首页 / 本馆介绍

馆内图片

本馆介绍

勉县图书馆简介

  一  基本情况

  勉县图书馆成立于1978年5月,当时和县文化馆为两块牌子一套机构。1986年征地2.95亩修建馆舍,1989年12月图书馆与县文化馆分设迁入现址办公,1990年1月经县政府批准,图书馆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财政全额预算的县直文化事业单位,隶属勉县文化局。馆舍建筑面积1728平方米,定编7人,在岗7人;馆内设馆长一名,副馆长一名,下设办公室、图书借阅室、报刊阅览室、少儿阅览室、电子阅览室、采编室、综合报告厅、自修室和古籍特藏室,流动图书服务车共有阅览席228个,(其中报刊阅览室100个、少儿阅览室32个、自修室26个、综合报告厅40个、电子阅览室30个)有电脑43台(其中:电子阅览室计算机32台,其他办公室、服务窗口共11台),电脑主机3台,存贮容量为3TB。还有打印复印一体机2台,条码、书标打印机1台,投影机1套。中国电信宽带接入为100M光纤,馆内有线局域网和无线局域网络,能使图书馆范围200米内无障碍上网。在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的帮助下,图书管理自动化系统已建好且运行正常,馆藏中文图书回溯建库已完成3万册。

  二  馆藏情况

  现有馆藏图书八万册,其中古籍一万零五十五册(函);藏书含盖22大类,以文学、艺术、历史、教育为主。报纸期刊合订本8000册,电子文献藏量3500多种。2011年采购图书1000册,2012年,全馆新增加图书2600册,2050种,其中自购850种,接收捐献1200种,2013年采购图书1900册,2014年采购图书2100册。在征订、采购报刊、藏书时重点采选文献书、工具书、科技书以及名报名刊、名著名书和读者用户需求的图书报刊等,不断提高馆藏图书的质量。

  三、陕西省图书联盟工作开展情况

  勉县图书馆于2011年11月30日签订协议加盟陕西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加入联盟三年多来,认真履行联盟成员馆基本义务,积极参与联盟内文献书目数据共建共享、馆际文献互借与阅读推广、地方文献联合征集、地方文献数据库联合建设、数字资源开发利用、联合参考咨询、联合教育培训、讲座展览资源共建共享等相关工作。根据图书馆现有条件,积极开展服务联盟各项工作。

  (一)免费开放服务工作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文化部 财政部《关于推进全国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工作的意见》(文财务发[2011]5号)文件精神,馆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免费开放工作实施方案,设立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专项资金帐户。于2011年7月1日图书馆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开放,实现了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充分发挥了公共图书馆保障公民基本文化权益、提高公民鉴赏能力的重要作用,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公民思想道德建设,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的职能。

  (二)文献流通与读者服务工作

  图书馆主要采取到馆借阅、阅览、流动服务、建设分馆和送图书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乡镇、进机关等手段,开展读者服务宣传工作。举办图书馆服务宣传又是工作的一个亮点,多年来,从不间断举行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全民读书月等宣传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走出馆门深入机关、乡镇、社区、学校、军营、工地、家庭,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深入社会,散发宣传资料,场办理借书证,展览新书新刊,解答读者提出的问题为社会更多地了解图书馆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阅读推广活动的广泛开展,在社会上树立良好服务形象。为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方便读者借阅图书,图书馆利用流动图书车快捷、便利的特点,定期到学校、社区、部队、乡镇等开展流动服务,方便群众就近读书,满足读者的阅读需求。定期为各分馆更换图书,补充图书资源,同时进行管理员业务辅导,使图书馆分馆在管理、运行方面标准化、规范化。

   (三)基层业务辅导培训工作  

  每年分期对全县242个农家书屋管理员19个乡镇文化站文化信息共享工程进行图书分类与编目、文化共享工程设备使用与维护,进行现场培训和辅导。通过耐心细致的辅导,他们对图书分类与编目有了一定的了解,都能较熟练的使用文化共享工程设备,为今后实现图书管理标准化、正规化奠定了基础,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农家书屋惠及百姓生活、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工作     

   2008年12月,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勉县支中心通过省上验收。为尽早实现全县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 经不懈努力,为全县十七个乡镇、一个街道办事处、十个社区,争取到文化共享工程设备,加班加点帮助他们完成了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任务,任劳任怨使用基层服务车协助省共享办设备安装队进行设备安装、调试,举办了共享工程设备使用、维护业务培训。极大地方便了乡镇、社区群众文化、娱乐生活。截止2013年,全县乡镇、社区和村文化共享工程先后建成,服务网络健全,基层建设点都达到文化部规定标准,文化共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0%;乡镇、社区公共电子阅览室设置率100%,公共电子阅览室运行经费都纳入各级财政预算,有力保障了电子阅览室正常免费开放。今年6月,我馆对武警勉县中队设立了文化共享工程分馆,得到了中队官兵的高度评价。

   (五)地方文献征集、古籍保护工作

  开展地方文献征集活动,2013年分别在阜川中学、勉二中、县科协、科技局、县史志办征集地方文献15种,一百余册,开创了馆藏地方文献征集工作新局面。设置了地方文献专柜,安排专人负责,制定了地方文献征集工作的内容、范围、办法和要求。2014年收集视听文献入藏20件,地方文献收集28种,一百二十册。古籍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馆藏古籍10055册,其中古籍善本2040册,古籍善本藏量居陕南之首。保护好这些古籍,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在2011年完成馆藏古籍著录的基础上,依据国家和省古籍保护中心的工作要求,完成提交了古籍保护平台的所需资料,待上级古籍保护中心审核。多年来,馆藏古籍保护工作举步维艰,历尽艰辛与磨烂,终于取得了今天的成效。2014年7月,在全省开展申报第一批古籍保护重点单位复查验收时,省古籍保护中心领导对馆藏古籍保护工作的评价是:勉县图书馆的古籍保护工作历经艰辛非常感人,古籍著录规范,普通古籍与古籍善本分专人管理的做法值得在全省推广。古籍保护工作成效显著,2014年10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先进单位”。2015年,我馆馆长程永强同志被省文化厅授予“全省古籍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六)人才建设

  1、队伍现状

  勉县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7人,具有大学本科2人学历3人,高中学历2人,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2人,初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5人。

   2、在职培训情况

  图书馆领导非常重视工作人员业务素质的提高,鼓励职工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在职学习。俗话说:“火车跑的快不快,全靠车头带” 。领导班子作为队伍建设的第一抓手,努力打造成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领导集体。馆领导多次参加国家图书馆、省、市图书馆专业业务知识系统培训。班子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亲和力,廉洁敬业,事事亲力亲为,时时严格要求自己,能正确对待个人得失,不计名利,勤勤恳恳为单位服务,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状态。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联盟业务培训学习,珍惜每一次业务培训机会,在省馆老师精心指导下,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为业务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狠抓职工继续教育,不断提高全馆人员综合业务素质,2014年全馆人员参加各种继续教育培训达500学时,人均100学时。业务素质的提高,为业务发展打好基础,有了保障。